新闻资讯
提供酒瓶,西林瓶,饮料瓶,化妆品瓶,玻璃厂等全面的玻璃信息服务
当前位置: 首页 新闻资讯 / 行业新闻 /
玻璃瓶罐型胚设计要点!
发布时间:2021-03-02

玻璃产品的制造是模具设计与工艺技术相结合的过程。在制造过程中,工艺技术人员通过经验、设备调试摸索出合适的工艺参数,以提高和稳定成品率。


优秀的模具设计方案会有足够的工艺调整空间,减少工艺调整时间,决定了产品质量和合格率的高低。因此,模具设计需要考虑产品形状设计、玻璃料性、设备、工艺参数等多方面的因素。


随着产品质量越来越严格,瓶重越来越轻,以及机速的提高,使得成型条件的幅度变窄,产品的好坏90%以上与型胚形状有关。


一、  吹吹法型胚设计


(1)落料的良好形状

      型胚颈部的形状做成直锥状。从型胚颈部到肩部的角度希望最小在2°以上。自颈部至肩部、跟部应以凹凸弧线相连,确保落料顺畅。如图1


(2)延伸量(RUN)
       随着轻量化的推进,将变得更长。但RUN过长时由于闷头印的振动,发生瓶跟偏厚薄。如图2


(3)闷头印
       闷头印在标准允许的情况下,要尽量大,也就是说要让闷头线尽量扩散开来。如图3

(4)过容量(OV.C)

       OV.C=(初模体积+闷头体积)÷初模内的热玻璃体积
       过去圆形瓶的标准是143~148%,但是随着料滴温度和机速的提高,现在已增大到148~155%。一般而言,瓶子越重,OV.C取小值,瓶子越轻, OV.C取大值。如图4

二、 压吹法型胚设计


(1)落料的良好形状

       冲头前端R尽量做大,容易接受料滴。型胚收腰位直径要做得比闷头直径稍微大点,使料滴不要直接地碰到收腰部位。型胚收腰部要避免直线,弧形利于落料。如图5


(2)通道宽度

       通道受到口部的大小、长度影响,要注意尽可能以低的压力进行口部冲压成形。(通常:3.8~4.5mm,目标最小值:3.3~3.5mm)
       通道宽度的设计,需要综合考虑瓶型、料重等因素。如图6

 (3)延伸量(RUN)

       考虑落料时型胚粗短,另外为确保型胚玻璃厚度,延伸量要尽量做长,随着轻量化的推进要更长。型胚玻璃厚度要设计成从通道开始慢慢变厚。
       注:延伸量过长时由于闷头印的偏移,易发生偏底。如图7

(4)闷头印

       闷头印要考虑尽量扩散开来,不碰到防爆纹。为了使闷头印不过深,不严重,可考虑提高闷头温度。

(5)过容量(OV.C)

       OV.C=(初模体积+闷头体积)÷初模内的热玻璃体积
       压吹设计过容量只是参考值,过容量一般不超过200%。如图9

设计型胚图时压吹法需综合考虑闷头位直径、实心料厚度、延伸量、瓶口玻璃厚度、通道大小、型胚玻璃体积、过容率等设计指标;吹吹法需综合考虑闷头位直径、延伸量、型胚跟部和肩部直径、芯子的形状和长度、过容率的大小等设计指标。比如压吹法要降低冲压难度,通过缩短冲头,加大延伸率,但过大后就容易造成薄底、闷头印不正等缺陷。

各设计指标往往是相互制约的,要统筹兼顾好,才能稳定生产出优质高产的玻璃瓶罐。